close

 

《Code Blue》-從心出發,回歸醫療本質










日本拍攝醫療劇的水準向來超高,是最受歡迎的題材之一,尤其富士電視台,更製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。不過,看多了醫療劇,觀眾也是會膩的,因此2008年夏季檔的《Code Blue》(コード・ブルー -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-),首度採用『Doctor-Heli』(直升機急救醫生)這樣新穎的主題,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。2007年7月,日本開始重視急救專用的直升機,加強醫療人員的培訓,以全國普及為目標,特別立法來保障相關機構,本劇也是借用真實的場地來拍攝,增添不少臨場的緊張感。《Code Blue》的日劇以『翔陽大学附属北部病院救命救急センター』這個急救中心作為舞台,描繪一群嚮往搭乘飛機、搶救生命的年輕實習醫生,以及指導他們的前輩之間勵志感人的奮鬥故事。《Code Blue》首集不負眾望,馬上衝出21.2%的亮眼收視率,精采豐富的內容讓人嘆為觀止。











富士電視台租直升機的金額想必非常可觀,砸大錢拍戲果然順利吸引觀眾目光,畢竟以直升機來搭載病患真的很少見,這種設備在亞洲國家還不普及。儘管拍攝技術日新月異,手術場景栩栩如生,但觀眾胃口也逐漸被養大,一般醫療劇早已無法滿足大家,因此如何突破這個瓶頸,就是編劇『林宏司』最大的考驗。現在日劇總是喜歡改編漫畫或小說,往往缺少創意與新鮮感,很難看到嶄新的原創故事,所以林宏司能夠寫出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,我覺得一定要給他掌聲鼓勵才行。《Code Blue》雖然稱不上完美無缺(因為火候還不太夠),但已經盡善盡美,該有的元素都具備了,讓觀眾從一個個小故事去體會醫護人員面臨的各種挑戰與迷惘。更重要的是,《Code Blue》回歸醫療本質,並沒有刻意塑造英雄人物,也不會灑狗血,還原了醫生的真面目,使我們更貼近這個職業,因此最後《Code Blue》實至名歸成為夏季平均收視率No.1的日劇。











醫業被認為是超時的勞力密集工作,精神負擔或糾紛風險,更與收入不成比例。不過,來到急救中心、一心希望搭上直升機的四位年輕人,卻不畏艱難、咬緊牙關迎接挑戰。唯有頂尖的菁英,才能被留在急救中心,因此他們不僅是工作夥伴,也是競爭對手。急救中心本來就是醫院最忙碌的部門,加上『Doctor-Heli』處理的又是最棘手的病人,常常要置身危險的地方搶救傷患,所以壓力跟挫折如排山倒海侵襲著他們。可是,辛苦是有代價的,在優秀前輩指導下,這群實習醫生收穫豐碩,不但磨練了醫術和本領,也體會到,每位醫生都可能犯錯,但一位負責任的好醫生會專心觀察病人的變化,即時修正錯誤、不造成傷害,並從錯誤中學習。醫生這個行業,面對的是病人的健康與生命,而且工作時數很長,負責的病人情況若沒有穩定下來,就不能下班。儘管現代的醫學十分先進,但科技永遠無法取代慈悲關懷的心,必須永遠兢兢業業的督促自己,才能獲得病人的信賴。

















《Code Blue》劇情圍繞在四位實習醫生與一位急救護士身上,其實大家的戲份差不多,但還是看得出來藍澤耕作跟白石惠是主角,他們在劇中的成長與蛻變也最大。因為出場人物太多,編劇又希望面面俱到,反而使情節變得鬆散凌亂,一路看下來讓我難以消化、眼花撩亂。這樣混亂的節奏,終於在第六話步上軌道,好看程度瞬間暴增,此劇的方向開始明朗。我很喜歡藍澤和他奶奶的故事,第六話他抱著奶奶痛哭失聲的那場戲,相信感動很多螢幕前的觀眾,林宏司平淡的鋪陳,卻傳達深刻的祖孫情誼,這點實在高明!另外,第八話也十分精采,福島一家通通住院,把醫護人員搞得人仰馬翻。緋山美帆子與老爺爺的互動、藍澤跟小妹妹的交流、白石對福島太太的坦誠,這些橋段讓我又哭又笑,短短一集就把親情的可貴,以及醫病關係的重要,通通表達出來。後半段的主軸在黑田醫生與他家人身上,從他捨身保護白石、截肢無法再當外科醫生,到後來和兒子相認的過程,都使我震撼不已,他的堅毅替晚輩豎立起很好的模範,是個令人欽佩的醫生。











《Code Blue》採用日劇常見的五人小組-兩男三女,外冷內熱的藍澤耕作(山下智久)、怯弱溫柔的白石惠(新垣結衣)、好勝敢言的緋山美帆子(戶田惠梨香)、樂觀執著的藤川一男(淺利陽介)、嘴硬心軟的冴島はるか(比嘉愛未),大家的性格鮮明生動,讓我覺得真實親切。認識山下智久這個藝人好多年了,但還是第一次被他的帥氣閃到,冷酷果斷的藍澤很迷人,雖然台詞比其他人少,也不愛出鋒頭,在緊要關頭卻能化險為夷。另外,戶田惠梨香和比嘉愛未也非常搶眼,不管是生氣的罵人,還是傷心的啜泣,都深深吸引我的目光。不過,劇中配角的演技又更亮眼了,不苟言笑但心思縝密的黑田(柳葉敏郎)、沉著冷靜卻心事重重的三井(りょう)、吃著愛妻便當的梶機長(寺島進)、被單戀搞得又悲又喜的森本(勝村政信),他們展現資深演員的實力,大大豐富了這部日劇。《Code Blue》已經確定要拍特別篇,將在明年新春放送。我好想知道藍澤奶奶能否恢復記憶?失去手臂的黑田醫生又要如何在工作崗位上重新振作?故事的後續發展值得我們拭目以待!





PS. Mr.Children演唱的主題曲-『HANABI』超讚,讓人不禁熱血沸騰起來!







【人物淺談】











藍澤耕作:「我一定要努力搭上直升機參加救援,哪怕只是多出一個任務也好,我想解決更多的病例,絕對要比任何人都迅速的……當上名醫!」



藍澤擁有比其他實習醫生精湛的醫術,以及龐大的野心,他自己也默默付出努力,不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。藍澤第一次搭直升機到現場,完全看不出有半點緊張或慌亂,迅速下了判斷,順利搶救傷者的性命。他嘴角淺淺的一抹微笑,輕輕捻手指的習慣,舉手投足之間充滿自信,就連經驗老到的前輩,都要自嘆不如了。像藍澤這樣優秀的醫生,讓我聯想到《白色巨塔》的財前和《醫龍》的朝田,之所以把他們兩位相提並論,是因為我從藍澤身上同時感受到不同特質。家境清寒的藍澤由祖母獨自撫養長大,跟財前醫生一樣,靠著獎學金上大學,因此希望能早點出人頭地,成為受人敬仰的外科名醫。不過,藍澤性格的部份則跟朝田很像,外冷內熱、不擅長表達情感(也可以說是害羞)。很慶幸藍澤選擇到翔陽大學的急救中心,因為結識了一群好夥伴和前輩,讓他的野心轉化為熱情,不致於變成財前那般利慾薰心的人,而偏向朝田那種滿懷理想的胸襟。藍澤從失敗與挫折中體悟到,病人不光只是醫生累積經驗的工具,更要用心聆聽才能知道病人的問題,必須以病人的福祉為中心、主動真誠的去關懷他們才行。經過這段時間的磨練,我覺得藍澤嚴肅的表情變得柔和許多,相信總有一天,他將完成夢想、當上名醫,而且還會是一個慈悲溫暖的好醫生。















白石惠:「我想要學習直升機急救的制度,希望將來在家鄉設立這樣的機構。」



『病人、醫生、教科書,誰才是我的老師?』我想這應該是白石心中最大的疑問吧!她來自於醫生世家、天資聰穎,又是個認真的優等生,因此沒有多加猶豫,就順其自然當上醫生。雖然擁有豐富的學識,可是一旦遇到緊急狀況,缺乏臨床經驗的白石,馬上就手忙腳亂、腦袋一片空白。白石認為只要努力讀書,就可以成為好醫生。然而,當她來到急救現場,親自去救病患時,才發現唯有少數的病例能夠一成不變的符合教科書記載,因此死讀書並沒有用。我認為白石是所有實習醫生裡面最容易受挫折的,當她好不容易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,卻發生了嚴重的意外事故,雖然自己沒有大礙,卻害黑田醫生失去手臂。因此,黑田醫生憤恨的說:「如果沒有認識你們就好了……」如此無情的話,讓白石的世界頓時瓦解。我一直擔心白石會從此失去當醫生的信心,幸好身旁的夥伴不斷給她溫暖的鼓勵,就連冷酷的藍澤也拼命安慰她,真羨慕她有這麼多好朋友。白石在最後一集的蛻變令人詫異,在所有醫護人員準備去避難時,只有她堅持留下來搶救傷患,比誰都柔弱的她終於獨當一面了!白石眼神閃耀著自信,她告訴藍澤:「我要成為能一直感受生命熱度的醫生。」如果可以抱持這樣的信念、一心一意替病人著想,白石就一定可以跨越眼前障礙,變成越來越堅強。















緋山美帆子:「這可是攸關性命的手術耶!至少她醒來的時候,要陪伴在她身邊吧!她可是你的母親,難道一點都不擔心嗎?」



看完《Code Blue》第一話,我最喜歡的角色就確定是緋山,因為率直熱情的她真的很可愛!我覺得讀醫學院的學生,天生就多了一分優越感,加上緋山是被家人寵愛長大的千金小姐,性格難免驕縱好勝,無法接受別人的批評。第一次搭直升機出任務,緋山立刻遇上瓶頸,不得不承認自己的失敗,只能眼睜睜看著病人在面前痛苦掙扎,卻無能為力幫助對方。這樣的打擊對緋山而言,反而是最好的試煉,她認清自己的極限,馬上再接再厲。『視病猶親』這個成語很適合用來形容緋山,她總是把病患當成親人看待,所以常有比較情緒化的反應,甚至每次要告知病情時,自己內心都會經歷一番掙扎。儘管投入過多情感在治療上面,對於需要理性判斷的醫生並不恰當,但緋山的真性情,容易拉近與病患的距離,如同第八話福島老爺爺所說的:「我看得出來妳是個熱心的人,雖然很頑固,但心腸比誰都柔軟,因此不會對病人坐視不管」。緋山可以板起臉孔嚴厲指責病人的錯誤行為,也可以陪著他們一起哭泣,我認為能夠做到這點,算是非常了不起的醫生。有著幸福家庭的緋山,比誰都了解親情的可貴,所以她主動幫三井醫生值班,要讓她回家陪兒子過生日,就像藍澤跟黑田醫生的惺惺相惜一樣,緋山與三井醫生之間的師徒情誼,也是我非常喜歡的橋段。















藤川一男:「我要當上飛行醫生,絕對會用這雙手,達成夢想給妳看……我絕對不放棄!」



藤川是《Code Blue》裡的丑角,製造不少笑料,即使看起來自信滿滿,卻是個膽小軟弱的人。夥伴們陸續搭上直升機,藤川依然在原地踏步,遲遲無法獲得黑田醫師的肯定。所以他經歷了一段低潮期,後來是母親溫暖的支持,才讓他再次出發。儘管無法承擔重責大任,藤川卻可以把每件小事都做好(EX:整理病歷、負責聯繫),我覺得這也是偉大的敬業精神。或許,藤川的醫術並不高明,甚至會犯基礎錯誤(手術中自己被電暈),但他有著獨一無二的魅力,那是一種能讓病人安心的力量。醫術的最高境界,有賴醫師用愛心去促成病人和醫療科技之間恰到好處的結合。為了達到優越的效果,醫療科技非但不能取代醫病關係,彼此的溝通反而更為重要。藤川比別人還要有同理心,加上又沒有專業架勢,病人容易對他敞開心胸,因此治療過程變得更加順利。就像第一話出現的美樹小妹妹,以及第二話的胸罩男,皆被藤川治癒了內心的不安與創傷。美樹在進行節肢手術前,藤川向她承諾,自己一定會盡全力當上直升機醫生,看到有醫生為自己而哭,美樹壓抑的情緒也得到釋放,最後握手的那個溫度,將永遠留在他們的心中。如果醫生和病人建立越親密的關係、關心度越高、責任感越重,就越能為病人盡全力,相信藤川會成為『仁心仁術』的好醫生。















冴島はるか:「雖然我比妳優秀很多,但可惜不是醫生,因此這點讓我非常懊惱!而且,竟然還要被你們這些無能的實習醫生用俯視的眼光看待!」



冴島年輕雖輕,卻是非常能幹專業的直升機護士,只要有她從旁協助,醫生們也能無後顧之憂的進行治療。但冴島並不是溫柔的白衣天使,她的性格異常冷漠高傲,而且話中帶刺、愛恨分明,看到她大罵白石的那場戲,我也被嚇壞了。既然編劇塑造冴島這種強烈的性格,自然也會交代她的身世,不管是被家人的忽視,還是男友突然得到絕症,這些痛苦的遭遇,皆讓冴島的心靈受創,開始把自己封閉起來。不過,認識這群新的實習醫生之後,因為大家年齡相仿,冴島逐漸有了改變。她跟藤川的互動,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地方,藤川不僅對病人友善,對護士也非常尊重。在第六話,冴島憑著自己敏銳的觀察,發現病人真正的病因,挽救一條寶貴生命。當病人感激的向主治醫師藤川道謝時,藤川卻誠實的把功勞歸給冴島,還稱讚她是比醫生更厲害的護士,令冴島大受感動,原來也有醫生願意平等對待護士。因為現代醫療是個團隊,醫師與其他醫護人員要有好的默契,必且能夠分擔、互助、互補與互相尊重。尤其直升機急救又是分秒必爭的高難度任務,所以唯有在大家多方面的合作之下,病人才能得到最好的照顧。

















By 雪奈 2008/10/18

引用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etsuna2006/26399223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琳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